【节日提醒】月华已摇落,清风迎元旦
日期:2024-01-01 10:35:30  发布人:8000000872  浏览量:33

1.jpg

2024年元旦来临。

古时,“元”谓之“首”,“旦”谓之“日”,元旦二字的组合意味着新年开始第一天。因此,“元旦”又可称为“三元”,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

月华已摇落,暮暮朝朝循环的都是人们对辞旧迎新、祈福纳祥的期盼。

2.jpg

当流年逝去,时光在轮转中周而复始,再回到新年之初的时候感慨过往如云烟,皆成序章,眼前只留下对来年的所愿、所想和所盼。

感叹岁月匆匆,忙碌结束;祈盼万象更新新的使命也会悄然而至。对每一位认真工作和生活的工程人而言,元旦既一个圆满的句号,也意味着一个崭新开端。

3.jpg

“元旦”在古人眼中,是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这一天无论高低贵贱,人人都得以欢度佳节,暂忘生活烦忧,享受当下的人间烟火。

先秦时代的元旦,官员可以“告归”,但是没有形成制度固定下来。汉朝开启了元旦休假,到唐朝时就有了放假规定。元代时,元旦假期两天。明太祖朱元璋时期,元旦、元宵、冬至各放假一天,朱元璋之后,元旦假期五天。

清代沿袭了明代的放假规定但也有微调,将冬至、元旦、元宵的假期合并在一起,官员于冬月1922日到第二年的元月1922日之间放假,称为“封印”,各地衙门机关在此期间官印“尘封”,不对外办公

4.jpg

盛大的节日离不开美食。《东京梦华录》里描述说:元旦的开封皆煎术汤以饮之,并烧苍,又辟除疫疠之气。老百姓“用柏一枝、柿一枚、橘一枚,就中擘开,众分食之,以为一岁百事吉之兆。”看得出,古人元旦享用美食颇讲究,不仅品食美味,食材里传递出辟邪、迎福、纳祥符号

5.jpg

如今,在物质条件已然丰富的今天,需要强调的则是对党员干部的过节提醒,要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享用美食时勿忘古人的警戒与智慧,修养生息时回望元旦在历朝节日更迭的历史云烟,遵规守纪,以身作则;要在规划节日前知敬畏、存戒惧,在接受邀约时有法度、守底线,在工作、生活中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践行“廉洁常工”政治清明、办学清廉、干部清正、师生满意的廉洁内涵,营造风清气正过元旦,清风“廉”节迎新年的和谐氛围。(读雪听寒微信公众号)


核发:8000000872 点击数:33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