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守廉洁之身,正自我之道--2023级新生廉洁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作品
日期:2023-12-18 14:03:18  发布人:8000000872  浏览量:29

和鸾雍雍,万福攸同。在这“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世界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向,但方向究竟是对是错,就需要我们秉持正道,坚守内心正确的方向。

坚守廉洁,如累土之蓄,行事之本也。任天下纷纷扰扰,吾独守心中明月清风。

北岛曾叹曰:“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生活中常有人为了一起私欲自降底线自毁道德高地,逞一时之意,势利地沾沾自喜。他们可能登上了山顶,但下场终究已坠落成尘收场。近年来,国家以雷霆之势严厉打击了各地贪污腐败的歪风邪气,也有些高官不可避免地入了牢笼。“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确,有前人的经验教训作为参考可以向自己的方向更明确、更加坚守自身的正道。

坚守廉洁,如高台之建,行事之往也。

范仲淹在家信中告诫在外地仕官的侄子:“莫纵乡亲来部下兴败,自家且一向清心为官,莫营私利。”这句话看似简单,但分量却不是任何人都可以承受。古往今来,众多先辈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奋不顾身的投入了国家的建设之中,将个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高度统一,发挥了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清廉”是为人之血脉与根基,是衡量个人道德修养的基准红线,也是自我评判事物价值的标准下限。倘若我们突破底线的弹性限度,在歧路肆意妄为,渐行渐远,终将坠入道德的深渊。

坚守廉洁,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山东聊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广场上,有一条名为“生命标尺”的铜板路,它的尽头是一座红色雕塑,名为“人字丰碑”,寓意为“红色丰碑,大写的人”。1979年国家要求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聊城的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欣然赴藏,任日喀则地区岗位县委。冰山遇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孔繁森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雪域高原。他用胸口为聋哑老人暖脚,用自己不高的收入养育孤儿......1994年11月29日完成任务,返回阿里途中,孔繁森不幸发生车祸,以身殉职。他们在料理孔繁森的后事时看见了两件遗物:8元6角钱,以及他去世前写的关于发展阿里经济的12条建议。他的遗物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一幅挽联道出了藏族群众对他的怀念:“一尘不染,两袖清风,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两离桑梓,独恋雪域,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

诚然,坚守廉洁之身不易,坚守自我之道难如登天。但冯骥才曾言:“人的自信是建立在底线上的”。一个人只有守住底线,才能获得成功的自我与成功的人生。

作为新时代根基的我们,应守住清底线,铸就精神高地。以抵御“沧浪之水”的翻滚冲刷,以凛然自若的态势在浮尘中守住自我,以积极向上的精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长风破浪。( 建筑工程学院 造价2311班张娴婧)

核发:8000000872 点击数:29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