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学“廉”--2023级新生廉洁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作品
日期:2023-12-18 13:55:03  发布人:8000000872  浏览量:1

“廉”字,上面一个“广”仿佛暗示着廉洁需要广阔的胸怀,“廉”又与“莲”同音,更代表着廉洁需要拥有与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的境界。陈毅元帅曾说过“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正是因为历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秉持着廉洁的品质,严于律己,治国严明,才有了如今中国的河清海晏。

我自小便学习中国画,也更是在中国画中窥探到了中国人自古刻在骨子里廉洁的品质,中国画最大鲜明的特点便是以水墨入画。整幅作品未施鲜艳色彩,仅仅是看似单调的黑白灰便可绘制出气势磅礴的大好山河亦或是小巧精致的花鸟鱼禽,纯朴但也丝毫不失典雅,这是西方画无法企及的。犹记曾经画过的一幅墨荷,巨大的叶片皆由墨色绘制,为体现深浅,也仅仅是加重或适当提起画笔在纸面,初时画画并不理解,反而觉得麻烦异常,记得老师说这墨色就好比咱们国人的风骨,兼任一切美好的品德,可以吸收一切其他杂色,兼容并蓄,再后来通过一次次的练习绘制,我也才渐渐感叹道不仅古人技艺高超,他们巧妙的心思更是可以教诲后代学习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以莲入画,以巧思作画,透过画去学习,才是一幅好画的意义所在。

 随着年龄的增长,技艺的增加,我开始学画了家畜,其中古人最爱入画的也便是老黄牛了,爱国诗人陆游曾以“溪清喜不污牛腹,岂畏贱霜寒堕趾。”用来自勉,始终警示着自己做官要清正廉洁。正是老黄牛憨厚老实,勤劳,任劳任怨的形象深入人心,所以即使是普通的老黄牛绘制在纸上同样可以以微小来辐射巨大。青青草地,牛儿在结束繁忙的农耕后悠闲地吃着草,他们有着巨大的工作量,但到索取的时候也仅仅是吃食着一点随处可见的青草,却经常帮助着主人完成了一季又一季的农忙。这也好比着我们的共产党官员,有事他们总是冲在前面,为我们遮风挡雨,等到好事降临的时候他们却退至到了百姓的身后。

随着如今的时代飞速发展,但依旧有一群又一群的大学生村官,他们没有受繁华大城市的吸引,反而扎根进了一个个落后的乡镇,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帮助乡亲们建立更加美好的家园,比如时代楷模黄文秀,她将她的生命都奉献给了百姓,世世代代的人民会牢记她的恩惠,更会因为有了她的榜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进了乡村振兴。他们来时带着满怀的壮志与豪情,离开时却不带走一丝草去,而是留给乡亲们更多的福慧与希望。

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意义,不仅仅是留给后人学习前辈的高超的技艺,更是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秀精神,这也是华夏五千年文明星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奥秘。廉洁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为人处世的方法,更是一个需要每一个中国人民牢记在心中的信念。静以修身,廉以养德,不去追求大富大贵,虽是一花一草一世界也尤为珍贵。

瞧,窗外天气正好,天空万里无云,五星红旗更是闪耀...... 设计艺术学院 数媒2311班刘馨月

核发:8000000872 点击数:1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