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清廉自守行正道 志行高洁扬正气--2023级新生廉洁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作品
日期:2023-12-18 13:52:22  发布人:8000000872  浏览量:0

千年华夏,廉洁不变,以清廉温养正气,以廉洁开拓中国。年滚着年,月滚着月。渊源的历史长河中,廉洁这种美德被一一细细密密绣进民族记忆的锦,被代代官吏裁成华夏熠熠生辉的裳。廉洁,在中华美德的星空中并发出万丈光辉!

廉洁是“安贫乐道”,刘禹锡因参加过政治革新运动而得罪了当朝权贵,被贬后成为一名小小的通判。半年时间,知县强迫刘禹锡搬了三次家,面积一次比一次小,最后却仅仅是斗室。陋室萧条,芳草僵僵,寒意沁胸。那时诗泉滚滚涌来,情绪翻涌,提笔挥袖,写下千古名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一句诗畅快淋漓,道尽命运不公,权贵排挤,但拥有海纳百川胸襟,清廉而正直的刘禹锡又怎会在乎这黑暗似墨染,氤氲如烟云的世俗斗争。他闲云野鹤般安贫乐道的生活,璀璨明珠般崇高美好的品质就是给权贵们最大的打击。

廉洁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露浓花瘦,淤泥簇拥,池塘里的莲花着实可爱。它亭亭的挺立着,像书香门第的君子。它轻轻地摆弄着,像清风中晃晃悠悠的毛笔。它明亮的盛开着,那么芳香,那么洁净,令人难以想象它竟是汹涌的翻着,从缠着的淤泥中挣脱而起。沉吟着古典书籍,翩然起舞的清廉君子一路走来,步步生莲。不必说,他是周敦颐。周敦颐以莲花自喻,托物言志,抒发自己廉洁正直,襟怀淡薄的品质。要在黑暗的名利场中保持立场,超凡脱俗,不陷入纸醉金迷的生活中。周敦颐不禁感叹:“同予者何人”。

廉洁是“要正人,先正己”。那是大清时期,中国大地上雾气沉沉,林则徐却在黑暗的中国历史的天幕上用熊熊燃烧的热情在中国大地上不断地奔走着,缴获了无数鸦片,虎门销烟更是拯救了千千万万的人民。林则徐办事兢兢业业,是当时官场中最廉明能干,正直无私,受群众爱戴的好官。他整饬吏治,严惩贪赃枉法,我从未见过他的摸样,但时隔百年,我却仍然敬佩林则徐清廉的品质,感受到他殷切的救国情怀。“苟以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达他愿为国献身,不计个人得失的崇高精神。

恍惚间我仿佛穿越到了过去,我看见朝代不断更迭,我看见歌舞升平的朝廷,我看见流离失所的人民,我看见浑浑噩噩的贪官,阴暗的历史中,远远的一道若隐若现的光照射进来。我看见了他们,他们洁身自好,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时代的洪流滚滚向前,永远有一群人为那个时代无私奉献着。一瞬间我的心间漫出感动,温热的鲜血蔓延全身,泪水沁出眼眶,茫茫苍苍的山,汹涌翻腾的河,优良传统的人文环境。若没有他们,若没有他们廉洁的品质,如今早已覆灭。

如今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人民更是应当向这些古人看齐,构筑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涵养家国情怀,做到克己奉公、清廉自守。从革命文化中涵养奋斗力量,做到公而忘私,甘于奉献。从社会主义文化中涵养高远境界,做到为政清廉,秉公用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毅决绝,掀起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激荡清风正气、凝聚党心民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服从党与国家的号召,将小我融于大我。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树立正直人格,耐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廉洁,从你我做起。

“青年者,国家之魂。”青年崇廉尚洁,严以律己,国家就能正气充盈、永葆青春活力。我们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应该时时刻刻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的廉洁意识,做人做事时刻以正直、廉洁为标准,力图在大学校园刮起一股清新的廉洁之风!( 智能制造学院 机电2321班王子臣

核发:8000000872 点击数:0 收藏本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