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廉洁自律树表率,风清气正扬征帆--2023级新生廉洁文化建设征文活动作品
日期:2023-12-18 09:36:31  发布人:8000000872  浏览量:5

“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身为青年,我们应心怀正义,光明磊落,不惧风云,直上晴空!

廉洁,这一词似乎离我们学生很遥远,还没有完全踏入社会的我们可能无法将这个词与我们的生活联系在一起,但不良风气却充斥于我们的生活中。也许,是否廉洁的心态就会在我们学生时代播种下。如今,有人习惯性的向父母伸手要钱,在消费方面毫无拘束,与他人进行各种各样式的攀比。我们是否想过这些攀比就会成为我们未来腐败的征兆。在校园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学生组织,其中不乏德才兼备的学生领导人,但同样存在违规乱纪的现象,他们身披学生领导人的衣服,精力不花在如何解决组织中学生的问题,反而利用职权不断“作威作福”。自以为高人一等,带来各种负面影响。权利和腐败相加等于服务,权利和贪欲结合等于自毙。腐败并不局限于校园之中,在世界各国各政党机关领导人中同样不缺这样的行为,正如韩国、法国、意大利等国的前总统无一例外在腐败的陷阱中越陷越深,一旦陷入便无可救药了。因此,我们应以此为教训,防微杜渐,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

“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是魏征的直言。忠肝义胆、义薄云天是屈原的感慨。官场的尔虞我诈,冷落了他的一腔热血,以至于乌江自刎的悲壮。孔子曾言“君子惠而不废,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他的仁学思想包括两个层面:对人,讲求爱人利物;对己,讲求去私慎独,将以人为本刻求于心又怎会为满足自身利益而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占为己有呢!正如我国周总理一样,他严于律己,两袖清风,从不让乡亲们为他搞丝毫的特殊,坚持为国家用好每一分钱。在周总理的心目中,他和市民应当平等,不可特殊,这是多么高贵的品德。他一身正气,是克己奉公的代表,因而被誉为“人民的好总理”。

清廉即正气,正气即清廉。随着时代变迁,岁月更迭,社会发展,人们逐渐理解古人所云的道理,势必要锻造出更多如孟子所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总有人说青春应及时享乐,在我看来,青春应丰富多彩,充满正能量,应惜时奋进,行事坦荡,做最真实、最真诚的自己。让青春扬起清廉的白帆,散发内心的正气!(建筑工程学院 建工2331班吴法奎


核发:8000000872 点击数:5 收藏本页
分享到